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市45位专家当选委员烟台市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成立
胶东在线记者 张倩 / 时间:2014-11-04 14:53:44
  据胶东在线2014年11月4日讯 11月2日,烟台市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全市30余家医疗机构100余名血液透析专家参加了会议,烟台山医院血液透析室林崇亭主任当选为主任委员,45位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和肾内科专家当选该委员会第一届委员。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成立,标志着烟台血液净化管理事业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血液净化质量控制和管理,为烟台血液净化专家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提高血液净化治疗水平,同时,进一步做好血液透析科研、培训和病人健康教育,更好服务于全市患者。
  烟台尿毒症进行透析人数以20%逐年递增
  目前,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约为8~9%,而尿毒症进行透析的人数以20%的速度逐年递增。林崇亭主任表示,近年来,血液透析进入快速发展期,无论病人、还是血液透析中心数量均有大幅增长。随着物质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些不合理的变化,如某些营养素进食过多,体力活动过少;同时,由于工作压力加大、睡眠不足,以及吸烟、酗酒、各种环境污染等因素,使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代谢性疾病,以及继发于上述代谢性疾病的慢性肾病患病率日渐升高。其次,各种感染、免疫介导的原发或继发性肾病的发病率仍然较高。另外,滥用药物或不规范用药所致的药物性肾损害也是肾病逐年增多的另一个不可轻视的原因,如止痛剂、马兜铃类药物等。当然,随着人口老龄化,使老年尤其是高龄(>80岁)人群中肾脏病患病率显著增高。
  尿毒症患者规范透析治疗可正常工作生活
  什么是血液透析?哪些病人需要做血液透析?林崇亭主任作了通俗的解释:“血液透析也称之为人工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是指把病人的血液引出体外,在透析器内血液与透析液进行物质交换,使病人体内有毒的东西排出去,再让干净的血回到病人身上。以维持病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他的各项组织功能能正常发挥。”林崇亭说,血液透析的适应症很多,如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高钙血症、高尿酸血症、高镁血症、梗阻性黄疸患者的术前准备。其中主要针对的是尿毒症病人。有80%的尿毒症患者在进行血液透析,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血液透析的质量在逐步提高,如果尿毒症病人能得到规范的高品质血液透析,可以正常的生活工作。
  为此,林崇亭主任建议市民每年筛查一次尿常规、肾功能等,如果已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则应每半年检查尿常规、肾功能等项目。一旦出现经常疲劳、乏力,眼睑、颜面、下肢(尤其踝关节)浮肿,尿中大量泡沫、尿色异常,排尿疼痛或困难,夜间排尿次数增多等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
  烟台山医院血液净化室成立于1994年,现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的医护团队,配置血液透析机、在线血液滤过机、床旁血液滤过机61台。率先在胶东地区采用一次性高品质、高通量的透析器,提高了透析效果,有效避免了乙肝、丙肝、艾滋病传播,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成功开展了显微镜下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中心静脉置管术、血液透析、血液灌流、持续性床旁血滤、血浆置换等所有血液净化新技术。同时,烟台山医院血液净化室拥有最先进的莱特牌大功率双极反渗水处理机,率先在烟威地区应用全自动中心供给透析液系统,每月透析2500多人次,血液透析患者数量、透析技术及先进的透析设备数量均居山东省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