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恩那社天津膜法海水淡化将尝试“零排放”创新性举措
新华社记者 王婧 张韵 / 时间:2014-09-12 14:55:48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9月9日讯 水,作为一种关键资源,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我国的水资源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水资源短缺,二是水污染严重。如何创新性地利用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大众关心的话题。
  近日,恩那社集团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韦相亮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的专访时表示,创新是水资源利用和处理中的一个不变主题。通过创新性地综合利用水资源,淡水稀缺问题就不会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难题。 

 

恩那社集团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董事长韦相亮(左3)和CEO郑有坚(左2)接受专访


  韦相亮表示,海水淡化零排放举措就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恩那社在天津的海水淡化项目采用膜技术,通过提取海水中的钾、溴、镁等原料,使热工、自控和电连在一起,将处理、浓缩、结晶三个阶段相互结合,可以充分利用能源,降低经济成本,从而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污染零排放。
  采用膜技术的海水淡化将苦涩的海水脱盐生产出清冽的淡水,不受时空和气候影响,水质好,且价格合理。韦相亮提到,恩那社集团从微电子行业起家,技术发达,一直以来以膜技术为标准,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海水的20%是纯水,80%是资源。水回收后,剩下的资源也非常珍贵,创新性地利用,也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韦相亮介绍,恩那社目前通过一体化的利用方法,综合利用海水资源的各个部分,提取钾元素,发展水产品等副产品。
  如何创新性地利用水资源应做好资源回收,实现循环经济。韦相亮提到,恩那社集团计划在渤海湾建立海水淡化制盐工程,从卤水中提取盐和原料,在10到15年内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到时年生产盐量将达到2000多万吨,日产水量达到300万方。
  据悉,恩那社在天津南港工业区的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工程,已被列为天津市重大工业项目之一。
  韦相亮表示,由于天津缺水,利用这一系统向水中添加了如钙、镁等矿物质元素,可以得到与地表水相似的饮用水,又可以当作工业用水。此外,该系统每年可以提炼240万吨盐,为天津的两碱工业提供稳定的原料,从而置换出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田,为天津的中部新城开发留出土地资源。并且,这个项目还给天津增加了500到1000人的就业机会。
  恩那社集团起源于马来西亚,在水资源处理和海水淡化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与理念,将在水资源利用等环保领域,与中国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