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大连石化既能海水淡化又中水回用
中国企业报道联盟 / 时间:2014-07-30 08:29:53
  据中国企业报道网2014年7月25日讯 水资源是人们生活和企业生产一刻也离不开的重要资源,但国内很多地方都面临水资源缺乏的困境,水资源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在市场供需矛盾中发现商机,结合企业临海并与大型炼化企业联系紧密的实际,积极探索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新途径,坚持“互惠互赢,以诚求成”的市场观念,先后投资上亿元建成了两套海水淡化装置和一套中水回用装置,分别产出供锅炉使用的软化水和生产装置循环水,以淡化水和回用水代替新鲜水,缓解了大连市供水紧张的压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源保障,为沿海城市开发新水源提供了新经验,也为企业自身开辟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被誉为从水中捞出了“金月亮”。
  大连石油化工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999年,中石油集团实施重组改制,原企业分为上市公司和未上市公司,各自独立运行。上市公司新名称为“中油股份大连石化分公司”,未上市企业延续了“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名称。2000年,中石油集团确定将大连石化分公司建成2000万吨/年的大型炼油基地,随后,大连市也在《大连市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构筑以石化产业基地为龙头的“四大基地”。
  大规模的炼化企业生产要消耗大量的淡水,而大连淡水资源严重缺乏。大连石油化工公司认为市场上的供需矛盾是企业发展的商机,解决这个矛盾不仅能够为企业自身开辟一个新的市场,更能够为炼油和石化基地建设提供支持,为大连经济建设出力。他们利用企业靠海,又与大连石化公司同在一个厂区,有大量炼化生产的余热可供使用的有利条件,投资建设海水淡化项目。他们坚持高起点切入,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反渗透工艺,在2003年总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日产水量5500吨海水淡化装置,在国内同类装置中规模最大,并于当年一次投产成功。该套装置为大连石化分公司提供锅炉发汽用水,这个过程是对水的深加工过程,即在海水淡化基础上制取高品位除盐水供工业锅炉发汽,为生产提供动力保障。随后,他们又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了低温多效海水淡化的生产技术研究,并建成500吨/日海水淡化装置进行试验,目前已成功产出合格淡水,并取得多项专利技术。
  大连石油化工公司继开展海水淡化业务后,又敏锐地在环境保护和发展循环经济中发现新商机,2005年初公司上马了中水回用项目。这个项目是以大连市春柳河污水处理厂的二级排放水为原水,经过处理产出可供炼油厂使用的除盐水和生产装置用的循环水,日产水量3万吨,其生产规模是大连市最大的,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该项目工程分二期进行,一期工程日产水量1万吨,现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明年完工。到目前为止,大连石油化工公司每天可利用海水和中水产出工业用淡水1.55万吨,是国内惟一一家既有海水淡化装置又有中水回用装置的具有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能力的企业。目前,这3套现代化的制水装置运行状况良好,已累计生产出高品质除盐水和优质循环水600万吨,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符合用户的要求。
  “十二五”期间,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将在“客户满意、企业盈利、社会受益”的价值观念指导下,积极开辟新水源,把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制水总能力由现在的550万吨/年增加到2000万吨/年左右,努力做到企业生产用水不与城市居民争水用。为大连石化分公司炼油基地和大连市石化基地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