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恩那社海水淡化项目由天津先达BO方式运作一期投55亿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颖春 / 时间:2014-06-10 10:25:27
  据中证网2014年6月8日讯 专业水处理公司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其在天津南港工业区投建的海水淡化及工业制盐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中国首个“零排放”海水淡化项目,在满足周边工业区用水、工业盐及化学用品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
  作为在2013年“中国-马来西亚经济峰会”上签署的八项经贸合作项目之一,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与工业制盐一体化项目”由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先达)投资。天津先达是马来西亚恩那社集团旗下的恩那社资源(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约5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投产。作为天津南港工业区公用工程配套的重要部分,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生产净化海水、淡化水、去离子水等多种水产品。在淡化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浓盐水,还将以工厂化的方式用于生产盐并提取化学用品。
  南港工业区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9年开始投资建设的石油重化工产业区域,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南部海边。天津先达投资的“海水淡化及工业制盐一体化项目”可为在南港工业区落户的石油重化工项目就近提供多种工业用水与基本原料,同时可置换出约300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提高国土资源的有效附加值利用。这对于有效解决天津市长久以来面临的淡水资源短缺矛盾,突破制约重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并为探索滨海新区盐田置换、中部新城规划实施提供了条件。
  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韦相亮透露,该项目将按照BO(建设-运营)方式运作,按照目前南港工业园区的工业用水价格,即便没有政府补贴,项目也可以实现盈利。对于海水淡化的前景,韦相亮认为国内东部部分地区海水淡化成本已经跟地表水供水价格接近,未来海水淡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