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运用膜法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大连石化实现低投入高利用
《大连晚报》记者 毕庆 / 时间:2014-05-16 07:47:21
  据大连新闻网2014年5月13日讯 本周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在我市,提起节水,不得不提“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这些年来,该公司使用各种先进的技术进行“造水”、“节水”,实现了水资源低投入、高利用和废水的低排放的优化循环管理模式,真正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该公司利用先进技术,使炼油吨油耗水等指标保持较好的水平,截止到2013年,与2001年相比,加工每吨原油耗水从0.92吨下降到目前0.45吨,相当于每年少耗新鲜水680万吨,实现节水价值量2390万元。
  谈到节水经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深度开发再生水资源替代淡水。通过采用生化过滤和膜分离技术对污水深度处理制备淡水。该技术在2006年3月份投用;其次是利用海水淡化技术,开辟新水源,从根本上降低新鲜水消耗;第三是落实技术改造措施,回收装置蒸汽凝结水;最后就是充分利用海水资源冷却介质,降低循环水消耗。
  该公司地处海滨,为了节约循环水,建立了2套海水冷却系统冷却介质,总供水能力为4万吨/时,用于冷却炼油装置油品和消防给水,采用电解海水产氯杀灭海生物,避免换热管线堵塞,提高换热效率;采用牺牲阳极等保护措施减少设备腐蚀,提高设备运行周期,海水的有效利用,替代了循环水,降低了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