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过滤设备行业自动化发展水平瞄准膜滤产业化大国
中国过滤分离网 / 时间:2014-05-06 11:36:49
  据中国过滤分离网2014年4月18日讯 对过滤设备而言,过滤效果无疑是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也是设备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新型工业不断发展,过滤设备的技术水平也正在不断提升。
  在国外,过滤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的厂商,在推出一些专用过滤设备的同时,重视过滤过程的强化和辅助措施,大大提升了过滤设备的过滤效果。
  反观国内,目前过滤设备行业虽然发展较快,也基本形成了市场体系,但是国产设备对市场的满足率还不高,设备效率和国外先进水平相差较大。
  制药用水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药品的质量。因此,过滤设备成为制药用水机械领域重要的类别之一。而过滤设备是进行水质预处理的重要设备,可以高效去除水体中的悬浮物、胶体、泥沙、粘土、腐殖物、颗粒物等杂质,降低水的浊度,达到水质澄清的目的,其在制药领域应用广泛。
  随着国内制药工业的不断发展,各类过滤设备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国内的制药与制药设备企业只有不断提高国产过滤设备的工作效率,才能紧跟市场,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设备大型化和节能化是机械制造业将来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焦点,过滤设备行业更是如此。许多固液分离效率较高的过滤设备因部分组件的技术瓶颈问题,存在着最大缺陷就是有用过滤面积太小或仅处于实验室阶段,严重制约了设备大型化、工业化和产业化。只有突破设备产能,才能充分体现出过滤技术含量并获得社会经济效益。在过滤设备大型化基础上,必须思索如何用最小能耗获得最干滤饼,还要思索后续工艺设备的节能降耗,像陶瓷介质已充分体现出节能降耗的特征,该类设备正在向大型化发展。
  过滤设备自动化既是设备本身的需求,更是工艺流程整备以及劳动生产率的现实需要。
  关于其自动化,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自动调节真空度(压力)控制产量;
  ◎自动调节运行周期、滤饼厚度以及保证水份;
  ◎根据矿浆液位自动调度转速;
  ◎运用自适应模糊控制理论,让设备自身根据反常矿性判定最佳运行参数;
  ◎自动报警、保护系统;
  ◎督促建立过滤设备学者系统。
  同国外比拟,无论从过滤介质制造或烧结所用的滤材质量和制造技术及设备,乃至精整技术与工艺国内都相差甚远,国外的过滤介质孔隙率高、阻力小且具有机械截流加化学与静电吸附作用的高选择性等。国内在过滤设备方面,除了努力削减同国外间隔外,更重要的是应从“贫、杂、细、难”化的国情出发,考虑到地下溶浸、矿石生化浸出和萃取冶金等工艺的快速发展,加大膜过滤技术的开发运用,抢先成为21世纪膜滤产业化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