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利用净水器构筑饮用水安全“最后屏障”概念正在兴起
《长江商报》 / 时间:2014-04-08 07:30:04
  据长江商报网2014年4月4日讯 大家都渴望喝到好水,现实却是严峻的,作为生命之源的水,正慢慢变成威胁人体健康的无形杀手。除了水源污染,自来水在输送和供水环节的二次污染,是造成自来水遭受微生物污染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基于此,饮用水安全“最后屏障”的概念正在兴起,净水器无疑成为众多“水友们”的好水良伴。
  好“芯”出好水
  “用户对于好水的需求日益迫切,却不得不考虑到实际因素。”相关人士认为,“将绝大部分污染物清除对于基础设施而言是不现实的,基础设施老化和替代的成本也需要考虑。”
  “最后屏障”是一种新兴的全球模式,这种模式致力于向更多的人提供安全饮用水。简单来说,就是安装家庭净水系统,把好饮用水的最后一道关。
  然而,家里的净水器真的有效吗?卖场专业人士建议,市民挑选净水器首先要挑选拥有一定口碑并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品牌产品,其次可根据需求看“芯”选择。对于大部分使用市政自来水的城市家庭,专家推荐活性炭载量高的产品。因为自来水厂的出厂水质符合饮用标准,只是在管网输送、二次供水设备储存过程中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另外,如果消费者关注杀菌功能,选择“紫外线杀菌”要优于“消毒剂”。紫外线杀菌安全、高效,可以快速杀死几乎所有细菌。同时,物理原理杀菌,不需任何化学剂,不会对人体有副作用。
  谨防“芯”的二次污染
  净水器下单买回家,是否意味着从此净水一事高枕无忧呢?当然不是,构筑健康需要的是耐心,滤芯的保养、换新必不可少。
  滤芯寿命与当地水质、用户的用水量等多个因素有关。更换滤芯一般根据额定总净水量来计算,当净水量达到额定量后,消费者就得更换滤芯。
  “滤芯的长期使用,会造成净水器内部滋生细菌,造成对过滤水的二次污染。”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选购时,选购过滤芯可更换的净水器,并应注意及时更换滤芯。
  在更换滤芯方面,需根据家庭用水量和水质的不同确定具体的时间。一般来说,PP棉4~6个月,前置活性炭8~12个月,超滤滤芯18~24个月,RO膜18~24个月,后置活性炭12~18个月。而对于一些滤水壶来说,每个滤芯可以过滤150升水,相当于10桶水,使用周期为30天。也就是说,一个月就需要更换一次滤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