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龙湖再生水厂膜设备间比周边高出三四米防雨水倒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李文蕊 / 时间:2014-02-28 11:29:06
  据央广网北京2014年2月28日讯 “这将是北京首座出水水质达到地方标准A标的再生水厂。”2月26日上午,笔者来到青龙湖再生水厂施工工地,施工方中水国丰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曹红涛自豪地介绍说。
  今年5月,世界种子大会将首次来到中国,在丰台举行。作为世界种子大会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青龙湖再生水厂采用BT方式建设。去年底已完成了厂区土建设工程和外部临时道路管线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等工作。预计将在4月底前建成并试运行,负责处理青龙湖周边地区以及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产生的污水,日处理污水1万吨。
  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墙上的工程鸟瞰效果图和粗格栅效果图前,曹红涛给笔者介绍了综合楼、生化池、污泥脱水间、膜设备间等厂区建设,以及预处理阶段如何精细过滤等操作内容。谈及青龙湖再生水厂的建设特色,曹红涛说,首当其冲就是采用北京市A标标准建设,出水能直接排放到三类水体内,是全市首个达到该标准的再生水厂。按照国家规定,三类水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就是出水的色度与自来水一样。”见记者还是一脸茫然,他直接解释道。
  “其次,这是一座无需市政热力供应的再生水厂。”他介绍,以冬季为例,污水水温一般在10~15℃之间。青龙湖再生水厂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可就地提取2~3℃的热量。这部分热源便可为水厂运转供暖,实现循环利用污水源。
  “第三,这青龙湖再生水厂的污泥脱水干度也是领先于其他再生水厂的。”曹红涛说。经过处理后,污泥的含水率一般在85%左右,青龙湖再生水厂可降至60%。可直接减少污泥量,便于运输,也易于焚烧。
  采访的最后,站在膜设备间前的空地上,曹红涛指着厂区说,厂区建设集约、环保,一个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再生水厂,占地只有19亩;所有伸展性空间都封闭了,实施整体除臭作业,周边居民不会闻到任何臭味。他还引导记者望向周边区域接着说,青龙湖再生水厂比周边要高出三四米,这是基于安全考虑,即使发生强降雨时,也不至于出现雨水倒灌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