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锂电隔膜市场升温某些上市公司加快产业布局进军步伐
《中国质量报》 海燕 / 时间:2014-02-18 15:15:14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14年2月18日讯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这将给锂电池相关产业尤其是电池隔膜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据了解,隔膜是锂电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同时也是锂电池结构中关键的组件之一,其成本约占锂电池总成本的20~30%,毛利率可达60%以上,性能优异的隔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不过,虽然隔膜的利润可观,但由于核心技术缺失等原因,目前我国使用的隔膜进口居多。近年来,国家也在加速电池隔膜产业化的发展。财政部在2013年公布的拟支持的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名单中,涉及电池方面的项目均为隔膜项目。
  如此利好的政策,加之较高的毛利率,不断有新的企业进军隔膜产业,如浙江大东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大东南)等业内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快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据悉,浙大东南早在2013年便开始投资建设年产3亿Ah高能力动力锂电池项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中两条生产线已具备试生产条件并进入投料试生产阶段。
  据了解,目前我国隔膜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为6%左右,而政策的利好以及市场的升温,将给那些具有研发及技术优势的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国内锂电池产业的市场格局或将迎来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