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能铜川照金电厂示范零排放摒弃酸碱处理改用EDI工艺
《中国能源报》 贝多华 / 时间:2014-01-09 07:56:50
  据北极星电力网2014年1月8日讯 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交界处的陕西省铜川市,于2006年3月开工建设、2007年建成投运,是一座年耗煤300万吨,拥有2台60万千瓦机组的现代化电厂。
  据了解,铜川照金电厂一期工程建设的这2台60万千瓦机组,作为空冷机组国产化依托项目,是国内首台采用汽动给水泵和小汽机间接空冷技术的亚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
  厂长李成明介绍说:“铜川是富煤缺水地区,所以在汽动给水泵上采用间接冷却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冷却水的零损耗。该技术对水资源相对贫乏地区建设大型火电机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此外,在节水环保方面,我们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也实现了‘零排放’。尤其是通过应用EDI电脱盐水处理技术,摒弃了老式的酸碱处理工艺,实现了酸碱‘零排放’。”
  华能铜川照金电厂的二期扩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设计采用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等先进技术。届时,各项能耗指标均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设计发电煤耗278克/千瓦时、设计厂用电率3.02%。
  生产力的发展与生态发展是可以和谐共处的。一期工程的节水、节地理念就是从当地缺水的情况出发,以最小程度影响当地环境为立足点,建设了这样一座在间接空冷方面有一定示范意义的现代化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