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宗庆后:在美国见识宇航员的太空水娃哈哈就引进创新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万润龙 / 时间:2014-01-09 10:47:56
  据网易财经频道2014年1月7日讯 2014年元旦,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第14届“学习型中国论坛”上作了精彩演讲,受到了数千名听众的广泛好评。
  宗庆后表示,民营企业家通过勤劳致富,创造的财富是合法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与财富的积累离不开党的政策和社会的支持。在自身富裕之后我们不能忘记小平同志的一句话:先富帮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这样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宗庆后认为,有了生存的能力,才有可能提高思想认识。娃哈哈的员工既是老板,又是员工,他们都是企业的主人。“当他们持有了企业的股份,收入提高了,对企业的责任心必然大大提高。因此,实现共同富裕对企业的发展更加有利。”
  宗庆后表示,全社会需要改变对财富的看法,民营企业家更要有正确的财富观。“改革开放前我们都是无产者,是党的支持让我们致富了,拥有了财富,但实际上除了自己能够消费的一部分,剩下的钱还是社会的。我自己虽然被评了几次中国首富,拥有了比较大的财富,但实际上这些财富还是留在社会上。”
  谈到民营企业的创新问题,宗庆后表示,娃哈哈是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创新不应该把它看得很难。娃哈哈经历了跟进创新、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这样一个历程。娃哈哈开始很弱,什么都没有。当时只能跟着别人搞一点儿创新。后面有点儿实力了,就引进创新。
  瓶装水最早是广东企业做起来的,当时做的是蒸馏水,蒸馏水要把水烧成蒸汽再冷却以后变成蒸馏水,成本很高。当时我们发现美国一企业给宇航员做的太空水,用的是反渗透技术,娃哈哈就引进创新。
  反渗透技术的成本比做蒸馏水便宜得多,口感也比它好。后来纯净水打开了市场,今年瓶装水占了整个饮料市场46%的份额,甚至农民也开始喝瓶装水。如今娃哈哈更有实力,所以我们就自主创新。”宗庆后说,“以前出国,起码带几十箱样品回来。到后面样品带回得越来越少,因为中国都有了。”
  宗庆后表示,自己虽然吃了很多苦,但历史也给了自己一个机会,那就是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之前,全国老百姓都是无产阶级,没有发展余地。当时我抓住了机会,因为那时是紧缺经济,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缺,你只要敢做,就能创业,就可以白手起家。”
  宗庆后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中国梦・民企梦》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中国梦”包含两层意思:强国梦和幸福梦。强国梦就是让国家发展得更强大,真正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幸福梦则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好处,真正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骄傲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