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建霞浦县沙江镇试水工厂化循环水系统水产养殖模式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时间:2013-11-26 10:47:19
  据中国福建网2013年11月20日讯 “所有的水都是循环利用,我们在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渔业,将养鱼从海里‘搬’到了岸上。”11月11日,在霞浦县沙江镇维江村万丰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负责人卢宗虎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省唯一的标准化循环水养殖厂。尽管相比传统渔业投资巨大,但此种方式具有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强、节约人力成本、产值高、收效快等优势,成了霞浦在发展现代渔业方面一个大胆的尝试和试点。
  记者在厂房里看到,几十个14平方米的养殖池并列排开,每个养殖池可培养1000多只石斑鱼。与传统养殖方式不同,这个工厂化的养殖车间里没有常流水设施,而是安装了封闭的循环水系统,90%的水循环利用,10%通过综合生态生物池处理,做到了废水零排放,就像把大海“搬进了”厂房。
  卢宗虎介绍,该系统是一个能维持水、气、藻、菌等元素相平衡的人工生态系统,其中包括养殖车间、微滤机、循环水泵、蛋白分离器、生物过滤池、紫外线臭氧消毒剂、换热器等工序流程,通过这些复杂的工序流程,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通过该系统,不仅能节约用水,它更重要作用是在室内进行养殖,不论刮风下雨,都可以按照市场和季节的需求来进行调整生产,同时一旦发生疫情,也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成活率达到97%以上。”卢宗虎说。
  说起为何在已经废弃了10多年的黄花鱼育苗场上投资5000多万元建厂房,试水工业水循环水养殖项目,卢宗虎感慨万千。
  “我曾经在海上搞了三年养殖,每次遇到台风只能坐以待毙。很多次看到渔民坐在台风破坏过的鱼排上哭,看得我很是难过。”他说。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台风,每年几次的疫情也是养殖户的心头病,由于海域流动是无法控制的,一旦疫情爆发,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见识了金鼎科技的标准化循环水养殖系统,觉得可行,就通过一系列的考察,并做了详细的可行性报告上交镇政府,而这恰好又为政府急于解决的一个问题提供了一个选择。
  霞浦县沙江镇镇长叶小舜介绍,近年来,随着霞浦水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养殖废水的排放量大大增加,养殖病害频发,传统的养殖生产存在巨大的威胁,已成为渔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循环水系统养殖方式恰好符合我们探寻发现现代农业的要求。”他说。
  政府和企业不谋而合,2012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霞浦万丰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与宁德金鼎水产研究所、中科院黄海研究所合作,把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作为国家863项目实施科技攻关和推广,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高效节能型工厂化循环水鱼类、水虾类养殖车间1万多平方米,养殖水体1万立方米,建成养殖污水生态综合处理池8千平方米。
  “新的养殖办法使石斑鱼的生长周期从三年缩短到两年,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石斑鱼204吨,年产值达3060万元,SPF南美白对虾192吨,年产值768万元。”卢宗虎说。
  目前该公司培养的虾苗已经惠及了周边渔民,以往虾苗都要从海南运输过来,过程会损失很多,成活率也相对较低。而通过公司的培育,虾苗相对成熟,提高了成活率,大大转移了渔民的风险。
  下一步,该基地将扩大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规模,完成27个循环水养殖车间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改造和现代化渔业配套设施,同时,使基地真正成为推广现代渔业模式、发展环保渔业的试验区、示范区,带动周边地区现代渔业的发展。
  叶小舜介绍,该生产技术提高了,但还要理顺生产关系。他说:“该养殖投资成本较高,普通渔民无法承担,我们正在探索合作模式和小型养殖厂的办法来得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