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重庆中航微电子废水回收再利用节能减排已经初见成效
《沙坪坝报》记者 胡维 / 时间:2013-09-04 11:06:41
  据沙坪坝新闻中心2013年9月3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的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该企业前身为渝德科技(重庆)有限公司,2011年9月经股权变更由台资企业转制成为内资企业,专业从事半导体芯片设计、制造。多年来,该公司不遗余力地推动节能减排项目的发展,其中很多节能减排项目在整个半导体行业也是首创。从2007年成立至今,该公司在节能减排项目上共投资370万元左右。巨大的投入也产生了丰厚的回报,如今,该公司每天节省电费近20000元,节省水费近2500元,节省燃气费用近2000元。与未实行节能减排计划前相比,预计2013年,仅水、电、气这些节能减排项目就能给公司节省近千万元。
  漫步在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宽敞的厂区,只见厂区空地及道路两旁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车间里,经过净化处置的“废水”正在冲洗脱水机上的污泥;少量的天然气就能充分燃烧废气处理系统排除的废气……记者深刻地感受到,在这个企业里,节能减排细节无处不在,节能减排意识深入到企业领导的思想里。
  这家以制造芯片为主的企业,对水的要求极高,自来水是不能直接用于生产的,而是要对其加工使其纯净后才能使。而生产过程要产生大量的“废水”。这些 “废水”,也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脏”、“臭”、“污染”等概念的“废水”,虽然其水质比自来水更加纯净,如不好好加以利用,它就真的变成了废水。 

 

重庆中航微电子废水回收利用机组


  怎样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些“废水”?在生产过程中,公司将纯度较高的“废水”进行回收再利用,这不仅节约了水源,也节约了生产纯水所需的化学品。同时,由于污泥脱水机需要用水冲洗污泥,而冲洗水本身也需要回收处理,于是,该公司就利用回收的“废水”代替自来水冲洗脱水机,这样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经记者了解,光是水资源利用这一项,该公司每天可省近2000元水费,按照3.25元/吨的工业用水价格计算,一天下来,要节约水资源615吨。
  该企业副总经理傅焕松说,企业加强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推广使用,不仅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模式,更是我国对企业的要求,对企业自身而言,节能降耗,也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这些年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持续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以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