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车载污水膜处理装置天津欢乐海魔方水上乐园派上用场
《渤海早报》记者 邵隽 / 时间:2013-08-05 07:29:54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3年8月4日讯 汽车搭载“移动式污水处理装置”开到任何地方,展开污水处理,让污水变净水。记者昨日(3日)了解到,这项由天津科技大学材料化工学院青年教授杨宗政参与研发的环保新技术近日亮相滨海旅游区,随着“海魔方”开门迎客,该技术每天将处理300吨生活污水。
  记者在滨海旅游区内看到,6个大型的标准集装箱在距离“海魔方”约1公里的地方排成一列,但集装箱里可是“别有洞天”。每天“海魔方”客人洗澡、餐饮等产生的300吨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输送至此,“车载移动式污水处理装置”主要通过生物处理和膜过滤等多种技术组合处理,将污水中的苯系物、重金属、氰化物等污染物分离掉,最终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甚至优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程自动化无需人工,只要一个师傅值班,6个小时污水就能变成清水。
  据了解,这种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可大可小、任意组合,最小的模块只有3吨重,日处理能力为20吨污水,常规的模块重5吨,日处理能力为50吨污水。“模块化”最方便的是汽车可以搭载设备开到任何地方,进行污水处理。还可以按照需要进行组合,污水多就多接几个模块。海魔方这次用的是6个模块。
  据滨海旅游区水务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于洪波介绍,由于滨海旅游区正在建设之中,相关配套污水处理厂还有一年多的建设周期,但天津欢乐海魔方水上乐园已正式开业,“车载移动式污水处理装置”正好救了急,这也是滨海旅游区首个污水处理项目。每天处理后的300吨中水正好用于不远处湿地公园的景观补水,一个月能提供约1万吨。
  这项神奇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是本市第四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已经申请4项发明专利与1项实用新型专利。从2010年正式投产到2012年两年期间共产生收益9200万,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