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金东一次盐水厂通过双膜法精制盐水工艺出产净化卤水
《中国国门时报》通讯员 鲁亚萍 胡月珍 / 时间:2013-07-16 10:18:40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13年7月15日讯 金坛盐的品质在国内最好,这从近几年中盐金坛的市场布局就能明显看出――几乎囊括了300公里销售半径内的所有化工企业,并成功打开要求最为苛刻的日本市场。
  在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的帮扶下,中盐金坛的产品远销海外,出口国家数量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已涵盖5大洲20多个国家。在炙手可热的食品领域,中盐金坛以其无可挑剔的高品质、优服务大踏步迈进,先后被江苏省认定为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并获得江苏质量诚信企业殊荣。
  立足盐、跳出盐、延伸盐,中盐金坛着力构建循环发展模式。
  2006年,加怡热电厂加入中盐金坛后,借助央企的资源优势,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盐厂与电厂最主要的循环体现在水上。一方面,电厂为盐厂提供生产所需的工业用水;另一方面,盐厂制盐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冷凝水又回至电厂。
  盐厂二期项目投产后,每年制盐可产生约421.6万吨冷凝水,有80摄氏度的高温高质水、35至50摄氏度的低温优质水及低温低质水。其中,通过技术处理将296万吨低温优质水回送电厂用于锅炉补水;高温高质水则作为产品销往全市100多家浴室;而剩下的低温低质水则有两种用途,一是回矿采卤,二是作为电厂反渗透项目的水源。通过循环,热蒸汽、余热(水)利用率达96.21%。
  2007年,中盐金坛和中盐常化合作成立了金东一次盐水厂。通过双膜法精制盐水工艺,将中盐金坛提供的卤水净化生产出一次盐水,供给周边氯碱企业。而中盐常化使用一次盐水后产生的淡盐水,又回至金东,经过淡盐水膜除硝等工艺程序,生产出一次盐水。在卤水精制过程中产生的盐泥,其中富含钙和镁的,中盐金坛将其制备成液体氯化钙,再作为原料进行回用,剩余的进行注井回矿处理。这样,不仅解决了化工企业的环保问题,又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延伸了盐产业链。
  在盐产品年产销近400万吨基础上,中盐金坛正借助“盐电一体化、盐碱一体化、盐穴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在实现“打造百年品牌,争创世界同行最受尊重企业”的大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