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魔方”水上乐园污水处理天津科技大学施“魔法”
《天津日报》记者 赵晖 / 时间:2013-07-21 14:06:12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3年7月19日讯 7月18日,天津欢乐海魔方水上乐园开张纳客,首日便迎来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狂欢。这座可同时容纳3万人的水上乐园是如何处理生活污水的呢?离海魔方不到一公里的一块空地上有6个蓝色的“集装箱”,秘密就藏在这里面。“海魔方每天产生的300吨生活污水,就在这里靠‘魔法’处理。”天津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教授杨宗政告诉记者,而他就是变“魔法”的“魔法师”。
  这6个蓝色的“集装箱”,其实是6个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这套污水处理装置,能实现就地取水、就地处理、就地使用,每个“集装箱”的污水处理能力是每天50吨,6个“集装箱”就能解决海魔方每天3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所谓‘魔法’其实是指‘生物膜法’与‘模块化’。”“膜生物法”是污水处理设备的污水处理方法,黄黑色黏稠泛着恶臭的地下污水被水泵抽进了“集装箱”,记者爬到“集装箱”上看到,污水在里面翻滚激荡,“里面是高效生物菌与膜过滤装置,污水在这里采用吸附、混凝沉淀、高级氧化、高效微生物菌剂与微滤、超滤集成技术进行处理。至于‘模块化’,是指这种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可大可小、任意组合,最小的模块只有3吨重,日处理能力为20吨污水,常规的模块重5吨,日处理能力为50吨污水。‘模块化’最方便的是汽车可以搭载设备开到任何地方,进行污水处理。还可以按照需要进行组合,污水多就多接几个模块。海魔方这次用的是6个模块。”杨教授边讲解边走到“集装箱”的一角,指着流出清澈中水的管子说:“处理后的中水水质能达到国家一级A的水质标准,被输送到滨海旅游区西侧的贝壳堤湿地公园做景观用水。”
  这种神奇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是本市第四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已经申请4项发明专利与1项实用新型专利。2009年,作为全市首批科技特派员的杨宗政把自己实验室里的项目“车载移动式污水处理装置研发”带到了企业进行产业化攻关,帮助企业研发了“移动式污水处理集成及产业化项目”,并对设备进行集成化和系列化开发。该项目创新地解决了突发性污染事件的应急快速处理、中小型企业污水处理、临时污水应急处理等问题。从2010年正式投产到2012年两年期间共收益92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