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西天泽煤化工对合成放空气采用膜分离提氢回收利用
《中国化工报》记者 王乐意 李国涛 / 时间:2013-07-04 11:55:30
  据中化新网2013年7月4日讯 走进厂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十分惬意;地毯似的草坪,没有浓烟、煤尘、炉灰,一切都显得宁静祥和。这里,就是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贾根柱告诉记者,公司优美的环境得益于天泽人矢志不渝的节能减排理念。
  近年,公司加大投资,积极采用先进节能工艺和装置技术,不断提高工艺水平,走出了一条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节能之路。谈及此,天泽集团总经理助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王翔如数家珍。
  如在18万吨/年合成氨、30万吨/年尿素项目中,企业投资1600余万元,采用吹风气余热回收技术,利用造气吹风气、合成氨部分尾气集中回收燃烧,产生蒸汽供造气使用;采用全低温喷水增湿变换工艺和新型氨合成技术,实现合成氨系统的蒸汽自给有余;投资150万元对合成放空气采用膜分离提氢回收利用技术,可回收氢气1800立方米/时,月增产合成氨580吨,年节约标煤6400吨;投资800万元建设脱碳闪蒸气回收节能项目,可回收氢气3200立方米/时,年节约标煤1.13万吨;投资5000万元建设12+6兆瓦余热回收发电项目,在有效减少尾气排放的同时,可实现年发电约4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14000吨,新增产值约1500万元。
  污水处理及回用项目是天泽集团节能降耗的又一力作。公司投资6000万元分别在煤气化厂和永丰公司建设两套220万立方米/年污水治理及回用项目,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280吨,节约一次水338万立方米,在化工生产装置中实现工艺废水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