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分离提浓地热水中氦气中石化所属企业积极开发地热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时间:2013-03-08 16:48:10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13年3月6日讯 “以前,说雄县是‘无烟城’简直是天方夜谭,而现在,我经常对远方的朋友说,欢迎来我们的‘无烟城’泡温泉!” 河北雄县居民李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这种变化,源于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2006年10月,中国石化所属新星公司与冰岛绿源公司合作,开展地热资源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发利用。截至2011年底,中国石化实现地热能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建筑面积总计达到600万平方米,年可实现节约标煤3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6万吨。
  中国石化于1998年起发展地热资源,所属新星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一大公司,在地热供暖、地热水产业化利用等方面形成成熟的配套技术。2010年6月,新星公司与冰岛绿源公司签订《关于组建中冰合资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总公司的框架协议》,为中国石化地热项目快速发展奠定基础。2012年,新星公司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步伐再加速。陕西咸阳地热供暖项目成功注册为全球首个地热CDM(地热集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同时注册的“地热取代燃煤锅炉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法学,是世界地热供暖领域第一个可应用的方法学。雄县地热供暖CDM项目注册工作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时雄县地热项目作为中国石化新能源利用典型之一,在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上参展。
  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地热开发区域已扩展到山东、山西、河南、河北、陕西、辽宁、四川、安徽、广东等9个省,拥有地热井91口,供暖能力达1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常规地热供暖面积的25%,年可替代标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
  在扩大地热供暖的同时,新星公司积极推进地热发电、水中矿物质提取等科研攻关,延伸地热利用产业链。已完成四川甘孜地区开始资源评价勘探,吉布提共和国地热发电开始启动。地热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地热水利用节能技术更加成熟。在咸阳,日处理600立方米的地热尾水处理装置投入运营。从高含硼地热水中提取纯度大于99%工业级硼酸及硼砂技术已储备。通过膜分离技术,实验室内已将地热水中1~2%的氦气浓度提高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