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膜分离法沈阳市有10个中石油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
《华商晨报》记者 赵矫健 王野 / 时间:2013-02-01 13:29:33
  据北国网2013年1月31日讯 加油枪上套了一个黑色塑料制的“小吸盘”!您可别小瞧这玩意,它就是能有效降低臭氧、PM10、PM2.5浓度的油气回收装置。昨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沈加油站第一批油气回收装置已“上岗”,减少油气挥发对车主和加油站员工的伤害。预计11月前,沈城市区内各加油站将全部实现油气回收改造。
  昨日,记者来到中石油怀远门加油站,这里是沈城首批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的点位之一。
  在自助加油机前,市民马先生提起了加油枪并告诉记者,他已经发现了加油枪上的“变化”。“多了这个吸盘后,确实闻不到汽油味儿了,以前我在别的加油站加油,挥发出来的汽油味儿都刺鼻子,对人体能没影响嘛!”
 

 

  在另一台加油机前,工作人员提起一支柴油枪,和一支已经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的汽油枪让记者做对比。从外观上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除了汽油枪加油塞处多安了一个黑色塑制“小吸盘”外,其他并无差别。“现在我们的油气回收指的就是汽油,设备更新改造是很麻烦的事情,你看到了只是表面变化,看不到的还有地下的布线、排管,还有汽油罐里的设备。”中石油沈阳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调查后发现,沈阳市现有大小加油站近300家,油气挥发导致的大气污染十分普遍,也是导致PM2.5,臭氧等主要组成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市年销售汽油80多万吨,按照销售燃油的行业标准计算(损失量占销售量的3%。),沈阳市每年至少因为油气挥发损失的汽油达2400多吨。因此,不仅造成了经济损失,油气挥发到空气中的PM2.5,臭氧等污染物的增加,在一定的气象条件下会促进光化学烟雾等危害环境事件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按照90%回收率计算,沈阳每年可回收的油气达2160吨,以93号汽油7.46元/升来计算,可产生经济效益16114元。相关负责人坦言,从目前来看,经济效益还未见成效,更多的是社会效益。
  “我们一个加油站就投入了几十万元,为了沈阳市空气质量的改善,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今年准备再改造10家,争取达到二环内加油站全覆盖。”负责人表示。
  油气回收原理具体是怎样的?它的油气回收率能达到多少?中石油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我们10个加油站,油气回收技术采用的是膜分离法,每把油枪大概要2到3万元,投资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