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佛塑科技利用技术优势支持金辉高科动力锂电隔膜项目
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3-01-16 08:39:04

  据经济参考网2013年1月15日讯 佛塑科技(000973)是国内生产规模较大、品种最齐全并且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的塑料新材料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各种塑料薄基本面诊断膜及复合包装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新材料、塑料编织复合制品、光电材料、建筑工程与装饰材料等五大系列产品,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省工业龙头企业中唯一的“战略产业类新材料企业”,也是广东省塑料工程技术研究院唯一依托企业。
  佛塑科技是我国塑料薄膜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拥有产能为PET切片约14万吨、BOPP约9万吨、BOPA约1万吨、塑料编织复合材料约5万吨等。作为新型材料生产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农业、科技、交通、通讯、建筑等领域,产品种类有:BOPA、BOPP、CPP、电工膜、偏光膜、电池隔离膜、电化铝、编织产品、聚酯切片、地暧管、胶粘制品、PVC。公司总部设立在广东省佛山市,在国内河北、山西、四川、江苏、广西等地建有生产基地,以上述生产基地为中心, 向华东、华北、西南、华中、东南亚及各周边省市的区域市场辐射合围,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布局。
  佛塑科技领导团队确立了“国内领先、亚洲有位、全球知名”的愿景,明确了公司“一主两副”发展战略和三年做强做优的发展目标。公司不断加大对发展前景较好的锂离子电池隔膜、偏光膜、电容器膜和卫生薄膜的投资。
  2008年全球锂电池产量高达27.8亿只,2002~2008年需求复合增长率高达29%;2008年我国锂电池产量15亿只,2004~2008年产量复合增长率高达34.6%。2008年我国锂电池隔膜需求超过2.4亿平米。我国锂电池隔膜进口依存度高达61%,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全球锂电池隔膜产能约为4.1亿平米,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和中国。我国目前锂电池隔膜总产能仅为9300万平米,主要集中在金辉高科、格瑞恩、星源材质、桂林新时代四家。
  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是佛塑科技与比亚迪香港合资设立,2009年底增资后,佛塑科技、比亚迪香港、金科达(金辉高科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持有的公司)分别持有金辉高科48.125%、39.375%、12.5%的股权。金辉高科锂电池隔膜采取湿法双向拉伸工艺,并在已形成1200万平方米产能的基础上,投入10500万元新建4500万平米隔膜产能。2009年锂电池隔膜均价8元/平方米左右,毛利率曾达60%左右。2012年12月,金辉高科新增注册资本460万美元,其中,佛塑科技新增出资额147.775万美元。因此,金辉高科在锂电池隔膜研发方面具备了一定优势。如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难点在于锂电池,而锂电池技术的难点在于隔膜。国产隔膜相比国外优秀隔膜主要的欠缺是一致性差,使用国产隔膜会导致电池质量不稳定,特别是动力锂电池领域要求内部每个电芯的参数必须高度统一。金辉高科是国家863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承担单位之一,并在锂电池隔膜领域具有较深的技术积累,可利用佛塑科技在国内领先的薄膜双向拉伸工艺以及比亚迪在电池方面的技术优势。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金辉高科在动力锂电池隔膜的研发上能够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