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再生水厂膜过滤纯水供电子厂
《新京报》记者 金煜 王嘉宁 / 时间:2012-12-07 10:49:24
  据新京报网2012年12月7日讯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低碳环保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在这里,雨水、污水经过处理后,不再是没有用甚至是会造成污染的“废水”,而是“堂而皇之”地流进生产线、流进绿地,成为宝贵的“资源”。
  亦庄,这块完全建立在工业基础上的开发区,却在高科技、高投入、高度规划的帮助下,让水再度形成一个个的大小循环,给北京节水技术和生态建设提供了模范样本。
  2012年7月21日,北京暴雨如注,城里到处看“海”。
  这场大雨对于中芯国际负责水务的助理总监姜镭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7・21暴雨,厂区基本没积水,大小雨水池都满了。”
  中芯国际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生产集成电路的电子企业,姜镭说,2002年企业入园时,就考虑到了循环用水问题,“我们的理念是,能收回来的水就尽量收回来。”
  在开发区,低碳环保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在这里,雨水、污水经过处理后,不再是没有用甚至是会造成污染的“废水”,而是“堂而皇之”地流进生产线、流进绿地,成为宝贵的“资源”。
  绿色发展 从规划图纸上做起
  “7・21”暴雨,也让做排水出身的龙莹洁捏了一把汗。作为亦庄开发区城市规划和环境设计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龙莹洁深知亦庄位处北京排水的下游、地势低洼,再加上工业工地比例大、硬化面积比例高,这么大的雨,亦庄能不能挺过去?龙莹洁特意出门到亦庄各处看了看,有积水,但普遍在20至40厘米,“海”无迹可寻。
  暴雨袭来,为何这个遍布工业设施的低洼地能安然度过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局长陈晓君给出了答案,关键在于排水管道的规划和管理。
  地下管道设施被称为“城市的良心”。在中国,目前多见的现状是,老城的地下管道规划往往随着快速发展的城市变得毫无章法,管道改造也因多种限制只能小修小补。
  作为开发区,亦庄没有“负担”,轻装上阵,“先规划,后建设”。
  在龙莹洁的办公电脑里,有一份份黑色背景、彩色管道的规划模型,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管道。建园前,规划部门便对开发区的雨水、污水、中水、供给水、热力、电力、能源等管道进行了设计,综合考量了园区水循环利用的需要。地下铺设好管道后,施工方再铺上道路。再之后,企业才搬进来。有一些管道,需要随着园区建设慢慢添加,如再生水管道。对此,道路底下留出了空间,防止出现“改造难”。
  “废”水利用 再生水流向生产线
  开发区的地下管网中,有4条和水有关。
  在管道规划图纸上,供水、污水、雨水这3条管道,沿着道路的方向呈网格状,惟有中水管道是一条南北方向的长直线,很是突出。
  管线的一头连着开发区北侧的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另一侧连接着开发区路东区一家低调的厂房,东区再生水厂。
  走进再生水厂,便可见一座硕大厂房。厂房内,两侧是两排巨大的过滤装置,时不时有“哗哗”的水声传来,污水进入一根根细小的过滤管道,从纳米级别上进行过滤,将精度在0.1微米以下的污质去除掉。
  博大水务生产运行部负责人张子潇说,过滤管道中的过滤膜口径为纳米级,不管进来的是什么水,处理后都可以达到纯水的概念。最终,这些水会流向附近的电子企业,用于“洗涤”电子原件。
  这种过滤技术很先进,与太空中对宇航员汗液和尿液的循环处理技术类似。究其原因,与亦庄电子企业的用水要求有关。
  电子工业对水的要求很高,和生活用水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张子潇说,水中有很多离子,有导电性,会对电子元件发生干扰。电子企业的用水属于纳米级别的超纯水,比饮用水“干净”很多。 

 

污水处理厂的微滤系统

 

  雨水循环 “花大钱回收小雨点”
  在姜镭就职的中芯国际,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也无处不在。
  这家企业一半厂区是工厂,三分之一是绿地,其中一块绿地有1.3米×3.9米的地下空间,这是建厂之初便预留的小雨水池,能收集800立方米的雨水。
  在厂区停车场绿地地下,还有一个1800立方米的大雨水收集池,下雨时,小雨水池的雨水通过水泵传到大水池,过滤处理后再用于绿地浇灌。从2004年开始做雨水回收,这个系统一共回收了8万吨水。用现在的自来水价格来算,就是46万元。
  “对我们来说,省下来的这点水钱没什么。”姜镭说,仅一个小蓄水池就耗资上百万。“但我们算的不是经济账,而是更长远的环保账。”
  在中芯国际,除了雨水回收系统,还有其他的水循环系统,一套冷却比较干净的水用于冲洗厕所,一套将生产冲洗的排水进行回收,处理后继续用于生产。
  在亦庄,像中芯国际这样“花大钱回收小雨点”的企业比比皆是,下凹式绿地、渗透铺装、雨水花园等雨水蓄洪设施也是随处可见。
  节能降耗 政府企业有本“绿色账”
  在遍布企业的工业区,做到节约用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京东方8.5代线每天需要用水3.3万立方米,因此,开发区在东区靠近京东方的地方,建设了东区再生水厂。
  在东区再生水厂,每天一期工程进来5万吨的污水,在一定的损耗之下,能排出2万吨的新水,几乎全部供给京东方使用。随着京东方八代线的开展,再生水厂正在试运行的二期工程将能每天再生产2.5万吨再生水。
  在再生水厂的帮助下,京东方实现了使用80%再生水的环评要求。
  对于京东方来说,使用再生水也让企业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资金。目前,普通的工业用水为6.21元一吨,再生水的水价则为5.1元一吨,今年下半年再生水水价进行了调整,涨至5.5元一吨。国家政策的支持,使得京东方每年可以省下220万元的“买水钱”。
  算上核心区另一座再生水厂,去年开发区生产了500万吨的再生水,相当于两个半昆明湖。
  正是由于对低碳环保的持续投入和不懈追求,开发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绿色“答卷”:万元工业总产值水耗1.61吨,为全国最低,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工业节水示范区。
  在陈晓君看来,开发区从建设初期至今,从企业到政府,都有强烈的节水意识。“少用自来水,多利用再生水,尽可能留住天上来的水,这已是亦庄人的共识。”陈晓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