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老大难”有机废水处理难题待破解 膜组合工艺出奇招
德兰梅尔 / 时间:2021-02-19 15:23:27

有机废水一般是指由造纸、皮革及食品等行业排出的COD一般在2000mg/L以上的废水。这些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纤维素等有机物,如果直接排放,会造成严重污染。有机废水成分复杂,以芳香族化合物和杂环化合物居多,还多含有硫化物、氮化物、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色度高,有异味,给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工业产生的有机废水中,酸、碱类众多,往往具有强酸或强碱性。

未来,水资源将比石油更贵。废水再利用则是解决水资源缺乏的重要途径之一。对有机废水进行处理使废水净化,减少污染以达到废水回收、充分利用的目的。

为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问题,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十部门于2021年1月4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其中,强调应着力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推进企业内部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实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工程,改进工艺技术,提高重复利用率。

有机废水处理的方法有哪些?

“膜”法成亮点

作为凝聚多年膜产品研发和应用经验的德兰梅尔,采用先进膜生产工艺,拥有一支稳定、强大的知识型技术团队,从业经验丰富,足以满足各类膜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致力于为有机废水的治理和回用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膜法组合工艺“点亮”有机废水治理变废为宝

微滤可脱除水中微生物、细菌、虫卵、病毒,超滤可脱除废水中的大分子,如蛋白质、腐殖酸及某些生成THM(致突变物)的前驱物和染料。经微滤和超滤处理的废水溶解盐及大部分离子仍难以脱除,必须经反渗膜才能将这些组分脱除。二级出水经反渗透膜处理后可达到饮用水标准,其脱盐率可达90%以上,水回收率75%以上,COD和BOD的去除率85%以上。

纳滤膜可截留相对分子质量大于200的低分子及二价和高价离子,对一价离子截留率很低,可去除所有病毒、细菌、农药、表面活性剂以及三氯甲烷前驱物,这类物质会与水中氯反应生成THM之类的致癌物质,用微滤、超滤均难以很好脱除,而纳滤可除去二级出水中90%以上的溶解碳和THM前驱物以及2/3的盐度、4/5的硬度,出水符合安全饮用水法律对污染物的规定。

工业废水组成各不相同,回用目的也各异,膜技术的应用也多种多样。不管在哪一种废水处理中,膜技术都必须与其他技术合理配合才能发挥其作用。因为有机废水的成分复杂,不同的回用目的,要求的水质标准和处理工艺也各不相同,任何一种单一的水处理技术都难以达到回用水的水质要求。德兰梅尔的膜组合工艺,让膜法工艺各司其职,有效处理工业有机废水,让其达到再利用的目的。

德兰梅尔凝聚多年膜产品研发和应用经验,根据产品在不同行业实际应用反馈数据,不断迭代升级产品性能,为用户提供成熟的膜产品。根据不同行业原水水质难点,精准提供符合行业出水标准,满足用户需求的新型大通量、耐污染、出水持续稳定的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