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杭州银江环保MBR客户名单上又添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每日商报》记者 / 时间:2015-01-26 17:13:15

 据杭州网2015年1月25日讯 管理严格了,处罚加大了,需求也自然增多了,环保行业“华丽转身”,进入高热的“新常态”。根据相关数据,2004年到2011年的7年间,我国环保产业收入增长了一倍,达到了30000亿元,全国有近23000家从业单位,320万从业人员。2011年与2004年相比,我国环保占GDP比重翻了一番。而《“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更进一步要求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求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要达到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

  “一直在说‘水十条’今年也会落实,业内测算过,一旦落实,各方的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高于大气的1.7万亿元。” 杭州环保产业协会秘书施明才表示,这样的政策出台,也意味着中国污水处理市场的空间将得以释放,尤其是工业污染源市场。
  “环保产业确实是个千亿市场。”浙江商达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展望分析说,以商达环保所涉及的农村污水治理的细分市场来说,根据住建部统计,截至2012年底,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87%,但农村的污水处理率只有8%。要达到80%的处理率,根据“五水共治”的计划统筹,仅浙江省就需要500亿以上的投入,全国范围内就是千亿级的市场,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郑展望说,去年浙江开展了五水共治计划,让公司有了飞速的发展。目前已经在做的项目有德清项目,无锡锡山项目,以及在诸暨、武义、萧山、余杭、衢州等地的2000多个行政村的规划、设计和设备项目。
  刘明峰原本在城市园林景观绿化行业颇有名气,然而,三年前,他看到了环保产业的机遇,成立了杭州爱立特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传统的园林景观企业转型成为滨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综合型治理企业。
  2014年,“五水共治”让刘明峰看到了在污水处理这个细分市场中做精做深的机会。于是,在去年7月,他“认领”了家门口的河道——拱墅区赵家浜河,这条河长760多米。
  刘明峰的计划是将赵家浜河的治理项目做成“杭州的一条样板河”。为此,他设计了一个三年计划,去年8月技术团队进驻,除了截污纳管和清淤工作,还应用生态治理手段。“接下去2015年这条河水质目标将达到五类水标准,2016年努力实现可以游泳的生态河。”刘明峰表示,公司依托水生植物治理水污染的方法更像是“中医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这也从一方面映射出,水治理和养护也是个可持续过程,对于企业来说,是个绿色朝阳产业。
  除此之外,他手上的项目还有很多,包括拱墅区的河道综合整治、三江两岸生态保护项目、淳安生态绿带项目等等。
  转型的成绩单是抢眼的。2014年1月到9月,爱立特营业额和利润均同比增长30%多。行业前景也吸引了一些民间资本的关注,截至今年8月,爱立特又引入了两家PE投资,投资金额达到5000万元。
  “这几年,像爱立特这样转型的企业其实也有不少,去年调查下来,杭州兼业从事环保服务的企业有273家,占所有环保企业的32.2%。” 施明才表示,不少企业懂得把握机遇,再加上本身的产业就与环保产业相近,转型也很快。
  同样业务量猛增的,还有杭州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家致力于水处理的新型高科技企业,主要业务是水处理产品的开发、销售、工程设计和施工。最近,他们的客户名单上又添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近日,他们为这家公司设计的一套零排放污水治理系统投入使用,不断吸引业界同行前来参观。“污水经MBR膜生物反应器过滤、生化处理后,实现中水回用,企业可以用来绿化灌溉、冲厕等。”杭州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武说,自从去年五水共治开展以来,企业客户变得更多了。
  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以农也在2014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承接5个项目,污水处理量达到了3万吨,是过去两年业务量的3倍。
  要知道,津膜环境科技公司是3年前才落户柯桥的一家膜技术公司。这样的变化,是许以农没有想到的,在公司成立之初,因印染污水膜处理高成本等因素,业绩一直平平。
  去年,国内印染废水排放标准提高,许以农感觉时机到了,于是公司研发出一款适合柯桥印染企业废水处理的同质复合膜。去年下半年,公司治污业务量骤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