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泉州市碧蓝环保抓住新环保法落地的机遇扩大市场份额
《南安商报》记者 / 时间:2015-01-26 17:11:39

 据南安商报网2015年1月21日讯 南安环保产业迎来黄金期。2015年1月1日,修订近两年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在威慑环保排污的同时,也给方兴未艾的环保产业带来了一缕春风。

  新环保法的施行,从立法的角度拉动了市场需求。据估算,未来几年,国家层面将在环保产业投入6万亿元。偌大的市场蛋糕,南安环保企业自然不会错过。近两年来,南安环保企业在废水废气处理、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屡有突破。尽管整体产业体量不大,但凭借技术优势,南企保持着旺盛的势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借新环保法春风,南企纷纷加码新技术领域,或者创新盈利模式,加速对市场的分羹。
   “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这些关键词,成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注脚。在污染入罪的新形势下,全国各地方政府和相关产业都严阵以待。
  新实行的环保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为环保工作贴上了护身符。其最大亮点就是改变以往违法成本低的现象,规定排污者因环境违法行为遭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但仍拒不改正的,环保主管部门可以实施按天数连续处罚。
  管理严了,处罚加大了,社会经济的各个环节都进入了环保模式,尤其是那些在生产过程中排污的产业,如食品、漂染、服装、陶瓷等行业,对环保的重视与日俱增。需求多了,环保产业将逐渐进入高热的“新常态”。
  泉州市碧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碧蓝环保)就是环保法规日益完善的市场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林炳金回忆,前几年,国家对企业的环保要求还没上升到立法的高度,很多企业违规成本过低,直接导致企业购买环保设备只是为了应付检查。不过从2013年开始,两高发布司法解释,将环境污染明确纳入刑罚范围后,企业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升。碧蓝环保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这一两年,环保产业真正有了大发展。新环保法的落地,将实实在在地推动环保设备的发展。”林炳金说,成立于2010年的碧蓝环保,赶上了好时候。2010年,公司的营业额只有100多万元,第二年跃升至700多万元,第三年营业额蹿升至2000多万元,短短几年间成为国内水处理行业的佼佼者。
  最近,林炳金一直在寻找新的产品研发课题,用水量巨大的行业仍是碧蓝的主攻方向。“很多行业因为用水量大,水价甚至已经高达每吨四五十元,这些行业对水处理设备有着强烈需求。”林炳金透露,目前他们的技术团队就在针对洗车、洗浴行业的“中水回收利用”课题进行研究。
  此外,林炳金也在和南安一些卫浴企业频频接触。他希望能将碧蓝的产品研发和卫浴产业相结合,着力于民用水处理设备的开发,例如有净水功能的水龙头。“南安卫浴产业发达,很多企业的强项是水龙头,而碧蓝的强项是膜分离等水处理技术。二者相结合,可以为水龙头带来一场清洁用水革命。”
  近年来,环保产业一直保持着高增长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1年,我国环保产业收入达到3万亿元,增长一倍以上。业内人士预计,环保产业将进入业态发展的稳健成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