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上海巴安自主研发微滤成膜专利技术建成水厂成功运行
《国际金融报》 / 时间:2015-01-26 17:08:54

 据人民网2015年1月19日讯 “企业对于使用一项从未使用过的新型科学技术总是有很大顾虑的。企业的最终目的毕竟还是盈利,要想让企业打消顾虑大胆使用,就必须要用比较成功的案例。”在1月10日的上海交大安泰校友论坛上,上海巴安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时如此表示。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9年,从事环保水处理的高科技企业,上海巴安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从初创到如今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其中自然没有少经历过科研到商业开发的烦恼。
  “和许多高科技企业一样,我们手中也有许多发明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这些科研成果要让出资方和设计院认可,最终使用到工程上,实现最终落地是需要下苦功的。”王贤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一项微滤成膜的技术是属于自主研发的专利,可以对水中的细菌、藻类、色度、浊度等有更好的去除效果。然而最初许多水厂都不愿意使用这一技术。原因便是——尽管这样新技术可以令水质更好,但既然已经正在使用的技术令水质已经达到国家标准,为什么还要冒着风险去使用一项最新的、无人尝试过的技术呢。
  “为了推广这项技术,我们自己成功地建了几个水厂,并且将这套全新的系统成功地运行了两年。然而,领带有疑虑的投资方去参观,让他们真正地看到系统运行的稳定和水质的提升,最终使得他们接受这一新技术。”王贤回顾起这段经历感慨万分。
  巴安水务无疑是科研转化为商业开发的成功实施者,但如今更多的企业则是手捏一大堆发明专利,却没有一个可以成功开发成产品推向市场的,或者即便推向市场也收效甚微,无法转化成企业利润。
  对此,王贤告诉记者,“许多实验室里看似非常成功的技术没办法工业化,实验室里可以完成一项技术的小试、中试,但如果放到户外,投入到工业生产中,许多参数便会发生变化,可能导致最终的失败。”
  与此同时,如今大量的风投追逐创新企业,也令许多科技的转化过程变得更短更浮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大了最终产品推广的失败。
  “创业精神的本质就决定了,不是对所有新技术、新产品的风险投资都会获得成功。”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的Michael Lenox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同了投资方均有的这种疑虑。Michael Lenox教授同样也是达顿商学院的商业教授、创新项目副院长。他告诉记者,如今创业风险投资会在快速演变的市场中投向未被市场证实认可、新兴的技术,这种快速的、并不成熟的投资也会降低最终的科研转化效益。
  “许多科研成果和专利发明与市场需求脱节。”王贤告诉记者,欧美许多大学都与企业有直接的战略合作关系,许多科研都是市场产品导向的,最终既可以让企业利润增长又提升学校的科研质量,实属一举多得。但在国内,不少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往往有些“同床异梦”。企业家需要的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可以增加真金白银的利润,那些只是用于评选职称的科研成果并不受企业家们的欢迎。
  不少学界也坦言,一方面,科研活动的“论文导向”使得科研成果以发表论文作为主要衡量指标,成果能否转化不受重视;另一方面,“缺少产权保护”、“立项脱离市场”、“重立项、轻评测”等问题,也使科研行为“功利化”、“浮躁化”。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科研和商务人员充分讨论他们之间的歧见,共同克服障碍,提升合作水平。这不仅有益于研发和商业双方,也可以使得整个社会收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魏茨曼研究院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教授如此表述。
  王贤也向记者坦言,在巴安水务上市过程中,他所读的交大安泰EMBA班的教授们也为公司一群“理科出身”的高管们解开了众多关于财务、金融方面的困惑。
  “我国一直在鼓励产学研结合,我认为政府也应该加入到其中,在政策的引导下,使得科研投入可以真正落到最需要的领域中去。”王贤所言的政产学研资的五位结合,也是众多学界商界人士所提倡的。
  ■微滤成膜技术
  粉末微滤成膜技术是将粉末状的硅藻土通过水力学的办法,将其均匀地铺设在过滤器滤元的表面作为过滤介质,形成1.5~3.0mm厚的膜,由此截留水中的悬浮物颗粒和其他微生物/细菌等,使过滤后的水达到饮用水标准。与超滤技术相比,微滤成膜技术具有比较强的抗负荷冲击,产品寿命较长,安装维护简单,不需要加药和化学清洗等优点。据了解,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技术在美国就有所应用,到目前为止,全美国已经有了300多家大型可饮用的自来水厂采用硅藻土粉末微滤成膜过滤工艺路线,包括纽约市Croton水库供水厂。
  上海巴安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压力式微滤成膜技术是国内独创的新型给水处理工艺;为较难处理的含有藻类低浊水处理提供了一个新思路,避免了多种药剂投加产生的残留物和衍生物的污染;对于低浊水采用硅藻土粉末微滤成膜技术,具有不需投加混凝剂,清洗过滤器的用水量少等优点,因此可以考虑单独采用硅藻土粉末微滤成膜设备来代替常规的混凝、沉淀、过滤工艺组合;压力式微滤成膜装置占地面积小,流程短,设备运行管理简单,较容易实现自动控制;压力式微滤成膜装置可以在较低跨膜压差条件下运行,从而可以降低制水电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