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风采
Memtbers
膜分离技术悄然崛起 助力甜菊糖苷成“舌尖上的新宠”
德兰梅勒公司 / 时间:2021-03-18 22:55:01

人类对于甜品的嗜好是篆刻在基因里面的,当你切下一块慕斯的时候,那种食物中的糖会悄悄地与舌尖上的味蕾接受器结合,然后大脑中的多巴胺会被进一步激活,甜味就会流进嘴里,而心里就像是鲜花开放一样,忍不住再来一口。与此同时,我心中理性的声音在咆哮:你又在吃甜食了。你不吃了吗?你想变胖吗?血糖再飙升,胰岛素在加速分泌,很快就会变胖,实在是太罪恶了。

“糖分”变成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代名词

从全球的甜品的消耗调研分析来看,整个的1998-2018这十年,糖的人均摄入量从28克增加到了70克,足足增加了46%,可以说是很夸张的数据了。这里面吃的最多的不是法国这种传统甜品国家,而是老美足足变成了天花板——165克一天,而这个习惯足足把美国三分之一的国民变成了胖子,不仅体重增加,表皮会加速老化,糖尿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糖分也变成了一个让民众爱恨交加的代名词。

甜菊糖苷成舌尖上的新宠

代糖,就是要用健康的,虽然只是提供甜味,但很多代糖为了节省成本,直接用的是人工合成的,量到了一定程度,也会对身体有影响。最初的时候就是为了糖尿病人制作的产品,到了后期变成了健康人群的首选,这类的代糖基本上可以利用其分子与舌头的味蕾受体进行结合,那么吃起来就是甜的,但他没办法转化成脂肪,所以不会被人体利用,会被排泄掉。

近年来,欧美国家也在政府层面通过采取诸如加收糖税等措施对蔗糖的用量加以限制。甜菊糖所具备的不参与代谢、零热值的属性赋予了其成为最好的代糖产品,甜菊糖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糖源,逐渐成为了舌尖上的新宠。

什么是甜菊糖苷?

甜菊糖又名甜菊糖苷,是甜叶菊叶子提取物,不含糖分和热量,被称为“世界第三糖源”。甜菊糖色泽白色至微黄色,口感适宜、无异味,是世界已发现并经我国卫生部批准使用的甜味剂,天然低热值非常接近蔗糖口味。甜菊糖是继甘蔗、甜菜糖之外第三种有开发价值和健康推崇的天然甜味剂,为发展前景广阔的新糖源。

甜菊糖苷生产新工艺——膜分离技术

德兰梅勒膜分离技术是指分子水平上不同粒径的混合物在通过特定膜时,实现对两组分或多组分混合的气体或液体的选择性分离技术。由于膜分离过程可以在常温下进行,并且无物质相态变化,无化学变化,分离系数较大且能够实现连续操作等优点。膜分离技术作为新兴的分离技术,与蒸馏、蒸发等分离技术相比,有着以下优势:

1、膜分离在常温下进行,无相序变化,不会对物料带来潜在的破坏。

2、无需添加其他的药剂,通过简单的物理方法即可将物料与溶剂进行分离。

3、膜分离无需采取热能供热,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也无需对物料进行冷却浪费电能及水源。

4、膜分离设备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维护成本低无疑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投资及运营费用。

甜菊糖苷作为一种天然植物提取甜味剂,不仅对食品添加剂行业走向更天然、更健康的时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为人类带来了更甜美轻盈的生活方式。随着甜菊糖苷在食品产业的广泛应用,食品中甜菊糖苷的生产工艺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德兰梅勒可根据用户要求定制性价比更好的工艺包,从制造到生产确保各工艺环节得到有效控制,采用膜技术为主体处理工艺提取,减少产品破坏,提高了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