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风采
Memtbers
农村污水治理“三步曲”打造健康环境
莱特莱德公司 / 时间:2020-11-25 10:54:50

据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在今年底完成1.2万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累计2.3万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河北省将以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为原则,突出重点区域,坚持“应治尽治、就地就近”,选择适宜模式,着力解决乡镇所在地、中心村等重点区域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白洋淀及入淀河流和大运河河北段、潮白河流域沿线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和群众日常生活问题。

减量化:增加设施建设,减少污染村庄数量

预计到2025年,累计2303个乡镇所在地村庄完成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设施建设,污水收集处理率不低于80%,再生利用率达到50%以上。对人口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平原村庄,实施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模式,推进粪污就地就近利用,确保粪污(黑水)全部得到有效治理。

资源化:技术引领净水环境

统筹推进村庄污水分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不具备集中收集处理、水量小的山区,采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集成化程度高,流程易于监控,无多余污染,废物无二次污染,投资成本低,便于用户整体规划布局,改变以往对污水处理设备的认知,实现污水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正是由于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才需要结合农村污水具有分散性、水量小的特点,采用莱特莱德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对其进行处理。莱特莱德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因其处理水质稳定,持续、达标,工期短,运行费用低等优势,近几年被广泛的应用于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中。

生态化: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效益

生态化处理的整个流程要保障没有新的污染物出现,最终实现回收再利用,要实现在“收集、净化、存储、回用”四个环节的生态化目标,在处理方式上要做到“防治结合”。

经过莱特莱德一体化设备处理后的污水,污水中的悬浮固体和胶体物质被好氧生物膜分解,而污水中的可溶性有机物被好氧污泥中的微生物用做自身生长繁殖所需养分,代谢转化为生物细胞并氧化成为最终产物,污水由此达到净化。出水进入沉淀池后,使脱落的生物膜和部分未处理的悬浮小颗粒迅速沉降。出水经过消毒处理后最终达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正朝着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农村污水治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继续展现其治理效果,持续改善提升民生福祉,助力打造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