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风采
Memtbers
推行农村污水改造为何这么难
莱特莱德公司 / 时间:2020-11-24 16:51:26

近年来,我国为改善整体水环境,出台了各类的相关法律法规,新环保法,海绵城市、水十条,制定了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等环境政策,旨在加强农村污染治理。我国各地的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工程随处可见,也有许多工程效果不佳。这些问题中的一小部分是由于少数农民对村镇污水治理认识不足。从调查过村镇污水改造的报告中可以了解到,居民不同意污水处理改造可以分为四类:①需进行经济投入;②站区与居民的距离过近,影响正常居民生活;③习惯了现在的形式,改造比较麻烦;④村民对站区处理效果不太信任。

农村污水工程一般都是由政府投资,也有大多数居民深知改善水环境的必要性。反对意见之所以存在,往往是因为项目施工过程不规范。许多村庄污水处理项目站区选址与居民沟通不畅,征地规划不到位;此外村镇污水项目建设过程中会出现破坏周围农户庄稼的情况;或施工产生的泥土未及时清理影响村民出行等。

image.png

建议结合农村居民的实际特点,制定因地适宜的污染改造方案,切忌照本宣科,同时加大污水知识的宣传力度,使居民对污水有一个比较客观立体的认识。通过组织居民参观示范工程,使村民了解环境污染的危害,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让居民了解到农村生活污水若不经过处理,会渗入地下,或集中流入河流和池塘,这会降低农村生活用水的质量。本地淡水资源减少。与此同时,大部分的淡水资源都用于人类和牲畜的饮水。水质量污染会导致饮用水不合格,从而进一步威胁到人和其它牲畜的生命,产生大量细菌和病毒,在本地区引发病变。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对于改善农村饮用水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些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一定进展,相关技术人员已经提供了系统的处理方法,并将重点放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上。结合农村实际,充分考虑投资和运行成本,研制开发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最适合当今农村污水的处理现状,其占地面积小,处理单元内生物量高,容量负荷大幅度增加,同时膜分离特性使得处理单元水力停留时间大大缩短。污泥排放量也随着减少。另外也不用担心膜成本的投资,该系统的膜处理技术与其它过滤方式相比拥有更高效的分离性能,虽然在长期运转过程中,膜作为一种过滤介质,随着运转时间膜通量逐渐下降,但通过有效的反冲洗和化学清洗可减缓膜通量的下降,维持MBR系统的使用寿命,整体减少投资成本。

伴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受到重视。要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逐步优化相关管理体制和机制,使农村早日实现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