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会员风采
Memtbers
廷润膜电渗析技术规模化应用为节能环保插上绿色翅膀
北京廷润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 时间:2016-03-29 10:37:54

  据经济参考网2016年3月28日讯 今年两会提出,要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报告要求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各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业内人士认为,随改善环境和保护生态 节能环保产业也将展现出广阔的投资和成长空间,企业应掌握好趋势,把握好新机会。
  随着环保产业的利好政策频出,作为与民生相关的污水处理业的投资热情高涨,其中,膜技术作为污水处理行业的新技术,应用的范Χ正逐步发酵,市场空间也进一步将被打开。“在我国,因为水的问题比较严峻,因而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应用发展得比较快,尤其在废水处理特别是水资源再利用方面有广阔的前景。”环境保护部华南环科所相关负责人说,膜法水处理市场前景光明,在现有的污水深度处理工艺中,膜处理方法是相对成熟的技术,膜技术已经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成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分离膜产业中,双极膜是个独树一帜的分支。双极膜能将附加值低盐转变为价值高的酸和碱等原料,实现循环经济。它在优化现有的传统工业过程和创造新的工业过程中发挥其独到的作用。
  我国在全球首创了单片型双极膜,让贵族产品走向平民化。北京廷润采用含浸法生产的单片型双极膜了打破国际垄断,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
  “今年以来,廷润双极膜的大规模应用一下子形成了‘开闸’效应,很多项目纷纷前来寻求合作,希望用双极膜和均相阴、阳离子膜实现传统工艺改造升级和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回收利用。中国人自己的双极膜应用驶入了快车道。”北京廷润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泉森备感欣慰地说。
  世界首创单片型双极膜
  引发电渗析技术革命
  双极膜以能将水解离成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的特性,将双极膜和阴阳离子交换膜结合使用,能将盐转化成酸和碱,展现了巨大的应用潜力。它于上世纪50年代一经被发现,就受到各国膜研究机构的重视,先后出现了各种双极膜制造技术及其产品。但全球双极膜产品主要被德国、日本等公司垄断,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廷润公司以膜领域专家葛道才为首的研发团队另辟蹊径,采用含浸法自主研发出单片型双极性膜。含浸法是用制膜基材含浸聚合物的单体制成基膜,再在基膜两侧通过化学反应使之带上相反电荷基团制成双极膜,该法制得的双极膜是单片型的,不存在空间上的两层,从而解决了国际上双极膜在使用过程中阴、阳两层容易脱离的难题。
  这种独到的双极膜制造技术及其产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现今已形成了产业化规模。产品经过中科院、杭州水处理中心等科研院校测试对比,可与国外的同类产品性能媲美,而且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企业对双极膜技术和市场的垄断。
  廷润公司产品工艺和技术先进,产品精度高,测量简单、稳定性好,并且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生产工艺流程。该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填补了国内双极膜产品制备市场空白,且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1/2,关键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由双极膜组装的电渗析装置可以直接用盐制备酸和碱,并对原有存在环境污染的生产有机酸的工艺进行技术改造,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有效地消除环境污染。所以,双极膜的出现是电渗析技术的一场革命。
  2012年,廷润公司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廷润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单片型双极膜、均相阴阳离子交换膜及双极膜电渗析装置的研发与制造,还与中科院过程所合作成立了“中科院过程所—廷润荷电膜技术开发与应用实验室”,结合中科院过程所在膜材料和膜工程应用上的优势,进一步优化膜应用过程,在水资源开发、节能环保、传统工艺改造升级等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打开了市场局面。
  高盐废水资源化利用
  改造提升传统工艺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日益严格,双极膜在相关领域应用的环保优势更加明显,需求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廷润电渗析设备主要应用范围包括化工酸碱生产、酸性气体生产、有机酸和有机碱制备,如用有机酸盐和无机酸盐直接生产酸和碱、含盐废水的处理、废酸和废碱的回收、用氯化钠直接生产盐酸和氢氧化钠、用葡萄糖酸钠直接生产葡萄糖酸等。
  双极膜独特的用武之地,其一是为高盐废水处理提供出路。通用的水处理技术只能将水浓缩和淡化,高浓度盐水外排。而以双极膜为核心的双极膜电渗析能将这种高盐度废水转化成相应的酸和碱,实现废盐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其二是改造化工工艺,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效率。现有有机酸生产工艺中从有机酸盐到有机酸这一步普遍采用先沉淀后酸化法或者连续离子交换法,这些工艺需要使用大量的无机酸、碱,并且产生大量的废水和固体废弃物,对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严重影响。以双极膜为核心的双极膜电渗析应用在这些领域能直接得到有机酸和碱,不产生废水和固体废弃物,大大简化了工艺,降低了原料成本和环境治理成本的投入,有利于提升产品竞争力。
  相关专家认为,双极膜应用范围广,市场潜力大。国产的单片型双极膜和均相阴阳离子交换膜正以独特的性能和价格优势,获得诸多领域用户的青睐,为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给我国节能环保的腾飞插上了绿色“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