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单位
Introduction
清华大学膜材料与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 时间:2015-01-21 16:46:15
公司地址:[!--mdizhi--]
邮政编码:[!--myoubian--]
电话号码:[!--mdianhua--]
公司网址:[!--mwangzhi--]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简称为MEC(Membrane Engineering Center of Tsinghua),成立于2001年,在2010年被评为膜材料与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现为北京膜学会挂靠单位。目前在职教师6人,在读研究生和博士后20多人。面向资源、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膜与膜过程开展研究,集中于医用及水处理、电化学能源转化与储能、无机膜催化与电极材料、渗透汽化膜及其分离过程强化。

主要研究方向:

1.医用及水处理用膜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2.电化学能源转化与储能膜材料

3.无机膜、膜催化与电极材料

4.渗透汽化膜的制备及其分离性能强化

奖励及成果

1.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全钒液流电池的“离子筛膜”与电堆技术(2020 年)

2.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专利金奖——一种聚偏氟乙烯多孔膜及其制备方法(2019 年)

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膜分离》(2018 年)

4.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大规模蓄电储能的全钒液流电池技术与装备(2014 年)

5.中国专利优秀奖——一种质子传导膜的制备方法(2014 年)

6.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热致相分离法高性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2014 年)

7.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热致相分离法高性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2014 年)

8.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渗透汽化透水膜、膜组件及其应用技术(2009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