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培训通知
Training notice
“第三期水处理膜系统工艺与运维培训班” 恢复举办通知
中膜协[2022]第28号 / 时间:2022-06-17 10:17:44

各会员单位、膜工程单位、膜系统运营单位:

原定于2021年9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三期水处理膜系统工艺与运维培训班”经研究决定,将于2022年7月13-16日在绍兴恢复举办。现通知如下:


一.培训背景

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选择中,膜法以其分离过程无相变、模块便于与其他水处理系统集成,占地面积小,对周围环境清洁的优势,在新建及提标改造项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膜系统的长寿命无故障运行,与膜系统工作环境、选型设计、安装施工、运行管理和膜产品性能等诸多因素相关。经过正规培训的运维技术人员,可根据膜系统运行中的异常现象做出正确判断,快速解决问题;合理选择药剂种类和投加量;正确掌握膜的清洗和储存方法。从而延长膜寿命,节约企业投资和运行成本。

本期运维培训重点是双膜系统运维问题解决,建议有一定运维服务人员和膜系统运行经验的技术管理人员参加。


二.培训日程

培训名称:第三期水处理膜系统工艺与运维培训班

报到日期:2022年7月13日全天

报到地址:维也纳国际酒店绍兴柯桥宝利国际店(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柯北大道3198号1幢)

培训日期:7月14日-16日

培训地点: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膜工业协会

协办单位:中国膜工业协会膜系统运行与维护分会

承办单位: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四.参加对象

1. 从事膜项目运维服务的技术人员

2. 正在运行或待建设膜系统相关部门的技术管理人员

3. 涉及膜系统工程设计和技改的技术人员

4. 需要了解膜系统运行状况的膜产品研发人员


五.培训方式

      根据动态清零和精准防控的最新防疫原则,为保证活动的正常举办,将采取“线下集中授课”与“线上同期直播”的培训方式。如个别师生突遇社区或城市管控,将在“腾讯会议”中进行授课、学习、考试。


六.培训内容

时间                         课程                                   教 师

7.14 08:30-12:00 水处理膜集成工艺技术         许振良

13:30-15:00 双膜水处理系统的设计计算 周国锋

15:15-18:00 膜法水处理配套部件                 李文烁

7.15 08:30-09:30 膜污染机理与污染控制         崔玉良

09:30-12:00 膜系统在线与离线清洗         崔玉良

13:30-15:00 水处理膜用药剂性能评价与药剂选择 崔玉良

15:15-16:15 印染废水膜前预处理、生化工艺技术及运维 陈董根

16:15-17:15 考试

17:15-18:00 膜系统故障诊断解决问题答疑

7.16 上午 水处理膜系统运维现场参观实习

详情如下:

《水处理膜集成工艺技术》:1)经典水处理双膜法工艺概述;2)膜前预处理工艺;3)超滤膜工艺;4)纳滤反渗透工艺;5)超纯水制备工艺;6)浓水的处置—废水减量化工艺

许振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 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双膜水处理系统的设计计算》1)反渗透设计原理;2)预处理设计及相关计算; 3)反渗透装置设计及相关计算

周国锋:宁波水艺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产品应用总监

《膜系统的配套部件》专题讲座:1)管路系统;2)膜系统常用泵;3)手动与自动阀门;4)仪表与自动化控制系统;5)加药系统 6)膜法水处理系统运行故障现象与配套系统的关系及解决

李文烁:天津市津安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膜污染机理与污染控制》:1)膜对污染物的截留;2)膜污染与分类;3)NF/RO的污染机理;4)超微滤的污染机理

《水处理膜用药剂性能评价与药剂选择》:1)水质分析;2)药剂的分类及其作用;3)药剂的作用机理与性能评价;4)药剂的选择与使用;5)加药点设置及加药注意事项

《膜系统在线与离线清洗》:1)膜清洗的意义与清洗时机选择;2)污染源分析与应对策略;3)膜清洗的活成控制;4)在线清洗;5)离线清洗

崔玉良:中国膜工业协会运维分会执行副会长,水处理高级技师,河北奥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印染废水膜前预处理、生化工艺技术及运维》特色课1) 印染废水来源及水质分析;2)印染废水预处理常用工艺及技术要点;3)印染废水生化工艺及技术要点;4)印染废水全流程工艺案列(含膜系统)

陈董根:浙江津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注册给水排水工程师,华东理工大学硕士。


七.辅助课程

参加本期培训的技术人员可获得54课时膜法学院运维培训录播课账号,用于补充膜系统工艺与运维的基础知识。

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八.证书核发

完成培训学习及考试成绩合格后,可按《中国膜工业协会专业能力等级证书-膜系统运行维护人员分级管理办法》([2021]第80号,见附件1)进行评定。参与运行维护人员分级评定不另外收取费用,证书终身有效。


九.报名流程

确定参加本次学习请填写《培训报名表》(附件2),需要参加运行维护人员等级评定,请每位报名者分别填写《运行维护员等级申请表》(附件3)。请将报名材料打包发至培训部电子邮箱或工作人员微信。

培训费用:标准价格 3200元/人,协会及运维分会会员或组团(3人及以上) 3000元/人(培训费含线上讲座、面授、教材、参观、考试、证书),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汇款方式:户  名:中国膜工业协会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宣武支行营业部

账  号:11171101040005125

   

十.联系方式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9号蓝星大厦6层(100029) 

联系人:薛  鸽(18010043882)微信同号

石雪莉(13501320130)微信同号

电  话:010-64450741           

E-mail:shixueli1030@163.com

附件2培训报名表.docx

附件1分级管理办法.docx

附件3运行维护员等级申请表.docx

绍兴运维培训复课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