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培训通知
Training notice
用于水处理的分离膜及膜分离技术基础培训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 / 时间:2015-08-24 10:01:39


中国膜工业协会文件

中膜协[2015]24


用于水处理的分离膜及膜分离技术基础培训


膜分离技术是当代新型高效的分离技术,进入21世纪,政策倾向以及市场导向的双重利好作用下,膜技术产业化规模正在成几何级数增长,从业企业和人员数量也随之快速增加。淡水资源匮乏及水污染严重问题,是膜从业者关心的重中之重,是膜产业面临的最大发展市场和机遇。

为提高分离膜从业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为膜法水处理从业者提供一个全面系统地了解分离膜及膜过程的机会,应会员企业要求,中国膜工业协会将于20151119-21日在北京举办“用于水处理的分离膜及膜分离技术基础”培训。

本培训班诚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观文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孙本惠教授和马润宇教授为大家主讲。三位老师都是从事膜法水处理研究几十年的顶级专家,为国际和国内多家膜企业进行培训、指导和引进生产线。培训目的是在短期内让学员对分离膜及膜分离有全面系统的认识。

学习期满,通过课程考试合格者,可获得中国膜工业协会颁发的《膜工业专业技能培训证书》。初次参加培训时请携带个人一寸彩色证件照2张,参加过培训的学员请携带《膜工业专业技能培训证书》注册。

  1. 培训对象

    分离膜及相关企业非膜专业入职人员;

    研究课题涉及分离膜技术,需要短期内了解膜及应用情况的高校研究院所研究人员;

    各相关水处理工程公司、设备生产企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市政设计院、规划院、科研院所、大专学校的设计人员;

    有志于提升理论水平,开拓视野的从业人员;

二、课程内容

模块一:绪论膜科学技术发展简史、膜、膜材料、膜组件、膜分离过程、膜技术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孙本惠)

模块二:用于水处理的压力驱动膜制造技术基础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陈观文)

模块三:用于水处理的膜分离过程技术基础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正渗透、膜蒸馏分离过程传质机理、浓差极化、膜污染、膜清洗(马润宇)

模块四: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领域中的应用市场及发展趋势海水淡化、污水资源化再生回用、饮用水净化(孙本惠)

三、日程安排

1119 -20 全天 理论课

1121   上午   疑:由主讲教授亲临现场,回答学员在课程上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试:时间2小时

四、培训日期及住宿地点

报到日期:20151118日全天

培训日期:20151119-21

培训地点:北京市圆山大酒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2号,100029

电话:010-62000874

费:提前汇款:会员单位2500/人,非会员单位2800/

现场缴纳:会员单位2700/人,非会员单位3000/

学生凭有效学生证(全日制),1500/

如希望提前汇款,请汇款至中国膜工业协会:

  名:中国膜工业协会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宣武支行营业部

  号:11-171101040005125

培训费含培训、教材、考试、证书、餐饮,不含住宿费

住宿地点:北京市圆山大酒店(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2号,100029

住宿费用:298/(双人标准间天)

 

五、联系方式

中国膜工业协会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9

  编:100029 

联系人:石雪莉

  话:010-6441103713501320130           

  真:010-64433465

E-mailshixueli1030@163.com


中国膜工业协会

                                                       2015830

 

 

 


 

 

附件1

教 师 简 介

 

  1. 观文:工学博士(日本国京都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工程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环保部和北京市发改委评议专家。四十余年来一直在分离膜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几乎涉足过所有的膜过程。先后从事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科院重大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863”及“973”等多项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87篇,申请和授权专利11项,共著书5册,共译书2册。担任国际知名学术刊物“J.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Advance Functional Materials”及“J.of Membrane Science”审稿人。多次主持国际与国内有关膜科学与技术的研讨会,做邀请报告,近年来经常参与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大膜工程项目的评议和方案论证。

  2. 孙本惠: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NL Chem. Tech. Inc. 客座教授及资深科学顾问;曾任清华大学兼职教授,美国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客座教授,美国3M公司客座科学家等职。近期主要从事反渗透膜、纳滤膜、超滤膜、微滤膜的制膜机理及工艺研究,制膜技术的产业化研究及推广应用,膜分离技术在海水淡化、饮用水净化、污水处理资源化再生回用的研究。201410月应邀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科技与信息产业周”的“中国智慧水务”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智慧膜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主旨演讲。20148月接受了美国The Emerald Planet 电视公司总裁Samuel Lee Hancock博士的电视采访,介绍了中国在膜及水处理领域的进展,采访内容在美国播放。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约请,撰写了“功能膜及其应用”一书(是“新材料丛书”中的膜分册),于2013年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并获评201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二等奖。

  3. 马润宇:工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膜科学技术领域重点从事超滤膜制备及多种膜过程机理的研究;主持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完成多项国家“863”、“973”和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研究成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准国家发明专利多项。于1999年承办“中国膜工业协会第一届经理、厂长培训班”。迄今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64名;在中外多种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52篇,其中单篇最高他引500次以上。 编著完成国家出版总署重点图书《碳四碳五烯烃工学》和译著《化学工业中的膜技术》;以第一副主编完成学术专著《气体分离膜及其组合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曾任北京膜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现任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膜科学与技术》期刊责任编委,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Desalination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审稿人。


2015用于水处理的分离膜及膜分离技术基础培训基础班报名回执.docx